胡昌升:用心用情用智用力做好老干部工作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15-10-23 09:10:00 编辑:nqdj 浏览:171393


尊重好、爱护好、照顾好老干部,是我们“吃水不忘挖井人”感恩之心的真正体现。只有在薪火相传中弘扬老干部精神,才能适应新形势,做好老干部工作

老干部工作不是中心,但牵动中心,不是大局,但影响大局,唯有在服务大局中才能有为有位

老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辛苦了一辈子、劳累了一辈子、奋斗了一辈子。一定要像孝敬自己的父母一样孝敬老干部、关爱老干部、服务老干部。只有对老干部有真诚的感情,对老干部的忧乐才能知情,为老干部办事才有热情,对老干部工作才会钟情

老干部工作是党的干部工作和组织工作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是一项需要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配合支持,全社会合力助推的系统工程。做好老干部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一定要孝敬、关爱、服务好老干部,用心用情用智用力做好老干部工作。

在承前启后、开拓创新中适应新形势。目前,我们正处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和困难同在。尊重好、爱护好、照顾好老干部,是我们“吃水不忘挖井人”感恩之心的真正体现。只有在薪火相传中弘扬老干部精神,才能适应新形势,做好老干部工作。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和刘云山同志分别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作了重要指示和讲话,为新形势下做好老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领导关于“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会加强、不会削弱”的要求,理清思路、强化措施、抓好落实。最近,中组部下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宣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双先”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提纲〉〈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宣传提纲〉的通知》,两个《提纲》是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精神的生动阐释、学习参考和宣传载体,是深入学习贯彻大会精神,扎实推进正能量活动的重要指导性文件。要切实把学习宣讲两个《提纲》的过程作为统一思想、聚集正能量的过程,作为提升士气、振奋精神的过程,作为开阔视野、谋划工作的过程,抓好学习宣讲督导、营造良好氛围,为卓有成效地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打下扎实的思想基础。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谋求新发展。一直以来,广大老干部始终践行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良好传统。一批又一批老干部响应党的号召,在识大体、顾大局中体现着良好作风,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着公仆形象。如今,他们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仍心系国家、心系大局,不遗余力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贡献。老干部工作不是中心,但牵动中心,不是大局,但影响大局,唯有在服务大局中才能有为有位。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如既往地在围绕中心中考虑部署工作、在服务大局中推动落实工作。当前,就要把全省老干部工作放在“三区”建设这个大局中努力实践,谋求发展,继续组织引导老干部开展各类扶贫济困、保护生态、关心下一代、建言献策等活动,让老干部在全省各项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不断使老干部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增强创造性。

在落实政策、提高待遇中增添新动力。老干部是我们的父辈,他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辛苦了一辈子、劳累了一辈子、奋斗了一辈子。一定要像孝敬自己的父母一样孝敬老干部、关爱老干部、服务老干部。只有对老干部有真诚的感情,对老干部的忧乐才能知情,为老干部办事才有热情,对老干部工作才会钟情。在过去艰苦的年代,老干部们长期不计名利、无私奉献。要把落实政策、提高待遇作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把中央和省委关于老干部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贯彻好、落实好;一定要进一步健全政治、生活待遇的各项长效机制,确保老干部的各项待遇稳中有升,确保老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落实政策、提高待遇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涉及老干部待遇方面的改革也亟待推进,要正确处理落实政策与提高待遇的关系,广泛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建议,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在贴近实际、发挥正能量中总结新经验。老干部们离退休后,仍然以“退而不敢忘忧国”的品格,继续发挥着正能量,成为党和政府一支可依靠的、经验丰富的独特力量。多年来,广大离退休干部“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自觉自愿参与到推动全省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工作中来,特别是在玉树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及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目前,引导广大老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价值取向,也是老干部工作的主线。我们必须提高认识、总结经验,不断使老干部发挥正能量成为推动“三区”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必须加强领导、精心指导,不断为引导老干部发挥正能量提供组织保证;必须营造环境、搭建平台,不断为引导老干部发挥正能量创造条件;必须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把老干部的独特优势和政治热情与社会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引导老干部发挥正能量的创新活力。

在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中实现新突破。长期以来,我省的老干部们在艰苦的环境中奋力拼博,在艰难的条件下勤奋工作,在常人难以想象的工作生活考验中创造了业绩,积淀了吃苦耐劳、攻坚克难的精神财富。这种精神财富是我省老干部良好作风的重要体现。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要注重学习老干部当年以“严”的作风、“实”的精神抓工作、促落实的优良传统。目前,老干部工作在提升水平、整体推进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老干部生活待遇水平提高相对缓慢、老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机制尚不健全、老干部活动学习场所建设滞后等。对这些困难和问题,要把贯彻落实中央要求与创造性开展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主动打开视野探寻问题,遵循规律分析问题,着眼长远研究问题,立足实际解决问题;要把抢抓机遇与主动作为有机结合起来,在深入调研中把握规律,在整体推进中突破重点,在正视问题中攻坚克难,不断推动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

在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基础工作中提升新水平。很多老干部工作人员几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奋斗在为老干部服务的平凡工作岗位上,这样的精神感人至深。在新形势下,全力做好老干部工作,还需要广大老干部工作人员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夯实基础工作,敢于担当、敢于吃苦、敢于奉献。打铁还需自身硬。离退休干部是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同志,他们在思想政治等方面的要求都比较高,我们的工作必须认真、细致、严谨、上水平。要以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基”建设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力求在思想政治水平、政策运用水平、调查研究水平、沟通协调水平、服务管理水平、务实创新水平上实现新提升。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教育干部职工以平凡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老干部工作,用老干部作风做好老干部工作。(青海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胡昌升)



上一篇:赵乐际:认真贯彻《巡视条例》 从严管理监督干部
下一篇:囊谦县:慰问调研暖人心  一枝一叶总关情

囊谦党建网[www.nqdj.gov.cn] 中共囊谦县委组织部 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青公网安备63272502000001号 青ICP备15000641号-1

联系电话:0976-8871083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东街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