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基层党建的“牢固地基”
来源:囊谦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2-03-18 09:03:19 编辑:nqdj 浏览:47579

近日,中央组织部在北京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部署,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细化落实年度重点任务,研究破解基层党建难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组织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党建工作的核心是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而基层党组织建设更是我们党的建设工作之基石,基层党组织建设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党能否联系和发动群众,关系到党组织和党员能否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贯彻落实。

思想建设是党建之源,要明确方向,把好“方向盘”。基层党建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找准定位、把握方向、凸显价值。要做到党委中心工作部署和推进到哪里,党建和组织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抓党建、围绕中心工作实效抓党建,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工作任务取得实绩;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到基层,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提高群众的满意度,提升基层党组织的获得感。

组织建设是党建之本,要思路清晰,做好“大文章”。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应该落实为刚性的组织纪律和严密的组织体系,也要求必须把宗旨意识贯穿于组织建设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盼”,真正把“服务百姓”落到实处。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基础的工程,要有提前谋划和长远规划,要有明确清晰的工作思路,从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工作重点、实施步骤、推进措施、组织领导等方面进行总体规划设计,同时在实施的过程中加以细化措施、督促落实,才能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方向明确、目标清楚,重点突出、责任明晰,推进有力、取得实效。

人才建设是党建之根,要建强队伍,打造“生力军”。党建工作能否落实到位、抓出成效,关键还是在“人”,因此,加强队伍建设尤为重要。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两支队伍建设,一个是“带头人”、一个是“办事人”,哪一头放松都不行。结合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要求,明确党支部班子的职责任务,制定完善落实工作规则和制度,从抓好“规定动作”入手,加强督促指导和激励鼓励,提高支部班子成员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发挥好他们在基层党建工作的的带头引领作用。要加强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参观见学、交流学习等,提升党务工作者综合素质,着力提高他们运用政策、创新突破和落实工作的能力,激发他们工作的活力和动力。


上一篇:组工干部要打造实事求是的“标杆”
下一篇:年轻干部要践行“五个自觉”,练就“三气”成为“六边形战士”

囊谦党建网[www.nqdj.gov.cn] 中共囊谦县委组织部 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青公网安备63272502000001号 青ICP备15000641号-1

联系电话:0976-8871083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东街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