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在全县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囊谦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5-03-26 16:03:00 编辑:nqdj 浏览:186166

同志们:

今天,县委召开全县组织工作会议,目的是贯彻落实省、州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统一各级组织负责人思想认识,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战斗堡垒,深入推进干部队伍作风转变,为奋力推进“四个全面”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刚才,田部长全面详实总结了2014年全县组织工作,对2015年组织工作进行了缜密的安排部署,希望大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围绕今年的党建和组织工作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扎实推进党建和组织工作

一是切实履行好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我们一直在说群众看干部,干部看领导,这在党组织中也一样适用。各党委(党组、支部)书记是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只有书记以身作则,行的端、走得正,做好表率,才会有“上行下效”的效果。因此,各党组委和党支部一定要切实认清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聚精会神抓党建,努力做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时刻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各党组委和支部书记要牢固树立“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二是深刻领会当前组织工作新要求。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重要之年,更是加快囊谦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各种考验,各种新困难、新矛盾和新问题也接踵而至。这些困难和问题,都需要我们通过大量的工作逐一解决。各级党组织必须主动研究新情况,积极适应新形势,深入细致地抓好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等工作。通过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现实之需也是推动党建工作的重要依据,更是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前提动力。囊谦作为全省维稳工作的最前沿阵地,作为全省乃至全国的贫困大县和宗教大县,各项工作都面临着繁重复杂的艰巨任务,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在思想上牢固树立迎接挑战和考验的思想准备,立足于本职、立足于岗位,挑起重担、扛起责任、打起精神、抓好落实,以“三基”建设为契机,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持续狠抓作风建设

作风问题,事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历来备受群众关注。一个地方的发展,干部是决定性力量,作风是关键性因素。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全县各级组织和干部严格贯彻执行,通过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淬炼,“四风”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改进作风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不良作风积习甚深。我们一定要通过狠抓作风建设,切实保证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措施的落实。一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牢固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横下一条心,卯足一股劲,始终保持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耐心,努力形成作风建设的新常态。二是要积极探索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巩固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将活动中探索出的好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推进作风建设的日常化、常态化,提高服务水平,让广大群众办事“找得到门、见得到人、办得成事”。三是加大干部监督力度,认真抓好经济责任审计、述职述廉、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等各项制度的落实,全面整合各方面的监督力量,拓宽监督渠道,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三、牢固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

明年,我们又将迎来新一轮换届,现在起我们就要着手前期工作,树立好正确的用人向导,营造好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一要抓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宣传学习。中央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是我党在新时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培育高素质党政领导队伍的重要制度保障。今年要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学习列入干部培训和各级党组织学习的重要内容,力求对干部选拔任用的原则、标准、程序、纪律有比较深入的理解和掌握,确保领导干部熟悉《干部任用条例》、组织人事干部精通《干部任用条例》、干部群众知晓《干部任用条例》。二要树立好“5+3”用人导向。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突出重建一线、维稳一线和基层一线,切实把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优秀干部选拔出来、使用起来。同时,要特别关注踏实干事、低调做人的干部,特别关注埋头苦干、被边缘化的干部,特别关注打基础、重长远的干部,特别关注重大活动、重大事件中表现好的干部,为他们干事创业搭台子,为他们成长进步给位子,不断激发正能量。三要大力培养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组织(人事)部门要在县委的领导下,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作为一项主要任务,明确责任,切实抓紧抓好。要大力宣传党培养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的工作方针、涌现出先进典型、工作中经验与成效,在全社会形成有利于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健康成长的良好气氛。四要切实关心干部、爱护干部。关心爱护干部,保证干部身心健康,是党一贯的干部政策。要从政治上关心,强化教育引导、日常监管和培养锻炼,始终保持政治肌体健康,并积极拓宽施展才华的平台,及时发现和大胆使用。要从精神上激励,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及时发现和表彰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鼓舞士气、激发活力、凝聚人心。要从生活上帮助,对长期在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干部,家庭有困难的干部职工多渠道、多方式给予帮助,想方设法解决好外来干部的住宿、单身干部的伙食等切身问题,帮助干部疏通思想情绪,化解心理压力,确保干部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四、从严管理干部

一要从严抓好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党的干部和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必须要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第一位的责任和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要始终把坚定政治信仰、履行政治责任、严守政治纪律扎实落到实处,努力做到党提倡的坚决响应,党决定的坚决照办,党禁止的坚决杜绝,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同省、州、县委保持高度一致。二要从严选拔干部。要坚持“好干部”的五个标准,以德才兼备、人岗相适作为根本出发点,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尤其是选好党政正职和关键岗位干部。要规范干部动议提名工作,着力提高民主推荐质量,切实增强干部任前考察深度,落实征求纪检监察机关意见等办法,着力推动干部选拔公开、公平、公正、透明。三要从严监督干部。加强对重点对象的重点监督,突出抓好“一把手”和重点岗位干部的监督管理;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落实好“三重一大”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干部经常性提醒教育机制,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领导干部试用期制度,要让干部能上能下。四要从严培训干部。严格执行各类培训制度,积极培育良好的学风,从培训内容、培训对象及措施、培训能力建设、组织领导等方面作出系统部署,抓好落实,切实做好干部“充电”工作。

五、以“三严三实”的要求推进“三基”建设

去年底,省委提出“三基”建设以来,州委认真部署,精心谋划,提出了“三基”建设的36项措施,进而从98个方面细化分解了工作任务,作为县级层面,我们要做的就是结合实际把这些工作任务一条一条的落实。怎样抓好落实,我认为必须要把“三严三实”作为工作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为新形势下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立下了规矩。“严”蕴涵的是纲纪要求,“实”蕴涵的事行为自觉,而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是“三严三实”的内在要求。推进“三基”建设,离不开对“三严三实”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在实际的操作中,我们要重点抓好这么几项工作。一要切实加强对“三基”建设的组织领导。“三基”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要求高,只有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强化举措,才能不断推动工作迈上新台阶。目前,从县到乡到机关部门都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一定要负起责任,良性运转,有力推动工作。二要落实领导责任。抓好“三基”需要各方面共同参与、群策群力,各领导小组要切实负担起抓“三基”的重任,增强问题意识,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在抓具体抓深入上下功夫,在全县范围内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组织部门统筹协调、各乡镇各部门上下联动、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力争在一些方面率先探索、实现突破,切实推动“三基”建设不断呈现新气象;三要解决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既是“三基”建设的鲜明特点,也是确保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要聚焦重点难点,着力加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转化工作,加强基层组织事务公开、财务公开、村务公开的规范化、正常化、透明化工作,解决基层干部能力弱化、作风涣散等问题。

抓好党建和组织工作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特别是负责同志的大勇气和大担当。最后,我希望各级党组织特别是负责同志要在解放思想上走在前、做表率,通过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方法和机制,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为推动囊谦科学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有力的组长保障和人才支撑。要着眼工作全局去谋划,抓落实,以“三严三实”为谋事干事成事的总要求,积极适应“从严治党”的新常态,深入研究党建和组织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担负起新囊谦建设的新使命,在服务新囊谦建设中提升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上一篇:朱战民:加强“控辍保学”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下一篇:囊谦县:慰问调研暖人心  一枝一叶总关情

囊谦党建网[www.nqdj.gov.cn] 中共囊谦县委组织部 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青公网安备63272502000001号 青ICP备15000641号-1

联系电话:0976-8871083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东街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