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创新“双进双联四服务”模式
来源:西宁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5-10-28 15:10:00 编辑:nqdj 浏览:83032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全市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助力全省“高原先锋”党建品牌,西宁市以“三基”建设为契机,推行在职党员进社区“双进双联四服务”活动模式,着力打造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升级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

强化作用发挥 找准问题症结

让在职党员走进社区零距离服务群众,是西宁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创新载体。2014年,全市开展以“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为主题的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活动,动员全市22971名在职党员主动到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开展服务,组建了897支志愿服务队,结成帮扶对子9334个,认领群众“微心愿”3294个,帮扶资金和物资折价累计达111.6万元,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切实解决开展活动推进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西宁市在“三基”建设中,问诊把脉、注重调研,排查出了地处城区的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较多,一些相对偏远的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较少,在职党员分布不均;一些在职党员较多的社区,党员管理、组织开展活动方面工作压力过大;在职党员与单位分离,服务社区的力量比较薄弱,很难解决一些深层次问题,尤其是对一些无物业管理的老旧楼院的服务无法跟进;在职党员派出单位与社区联系不够紧密,对在职党员在社区服务情况掌握不够及时、准确,党员“双重管理”还未落到实处等一些实际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成为下一步落实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的重点工作。

延伸服务功能 创新拓展载体

针对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市委组织部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在职党员“双进双联四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调整去年在职党员进居住地社区报到的模式,统一安排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整建制到社区报到,并将服务延伸到全市793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楼院,创新开展“双进双联四服务”活动。“双进”即机关企事业单位进社区、所属党支部进楼院;“双联”即各进驻党支部安排所属党小组联系服务楼栋和单元,在职党员“多对一”或“一对一”联系帮扶生活困难群众,形成了“单位进社区、支部进楼院、党小组联楼栋、党员联困难户”的服务模式。“四服务”即进驻单位、党支部、党小组和在职党员,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平安社区创建、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开展各类“志愿式”服务;发挥专业特长,参与政策咨询、矛盾调处、代办领办等工作,开展“专长式”服务;深入无物业管理老旧楼栋,集体认领群众“微心愿”,积极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开展群众“点单式”服务;开展助贫、助学、助残、助老、助困“五助”活动,开展“结对式”服务。

明确四级职责 聚力共促发展

在职党员“双进双联四服务”活动涉及单位全、参与党员多、受益群众广,需要市、区县、街道(乡镇)及相关单位通力配合,联动推进,才能真正发挥实际效用。为此,市委组织部从严明确各级工作职责,确保活动高效顺畅开展。在区县组织部一级,做好进驻单位和辖区社区间的协调联系,建立在职党员整建制进社区联席会议制度,了解进驻单位帮扶情况和辖区群众对在职党员的评价,及时指出存在问题并跟踪督导。在街道(乡镇)党(工)委一级,明确了党(工)委书记和副书记作为推进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调动和发挥进驻单位业务和职能优势,为社区开展活动搭建平台。在社区党组织一级,明确专人做好对接工作,建立社区及所属老旧楼院、困难党员等基本情况表册,做好进驻单位和在职党员服务情况的日常记实、登记、评价,积极探索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和方式。在进驻单位党组织一级,加强所属党支部、党小组、在职党员的组织管理,综合协调进驻楼院开展服务,提高服务效率,每月深入社区开展服务不得少于2次。同时,强化督导考核工作,将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情况,作为单位年度党建目标日常考核的重要依据;在职党员在社区的现实表现,由各单位自行督查考核,作为党员干部职工年度考核、民主评议、评先奖优的重要依据。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电商做党建 有啥不一样 ——来自京东的报道

囊谦党建网[www.nqdj.gov.cn] 中共囊谦县委组织部 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青公网安备63272502000001号 青ICP备15000641号-1

联系电话:0976-8871083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东街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