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市多模式推进扶贫攻坚
来源:海东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5-10-28 15:10:00 编辑:nqdj 浏览:130470


时报讯(记者 李富生)近年来,我市通过产业扶贫、扶贫培训、易地搬迁、整村推进、社会帮扶等多种脱贫模式扶贫攻坚,扶助贫困户和贫困地区发展生产,穷困面貌得到了很大改变。

“十二五”时期,我市贫困人口不断减少,收入持续增长。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73.8万人减少到2014年的49万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的5400多元增长到2014年的6978元。贫困地区发展基础得到夯实,94个乡(镇)全部通畅,1587个行政村全部通达,行政村村道硬化1237个。解决了38万人饮水安全(困难)问题。590个村庄的通信设施建设完成。

针对我市人多地少,二、三产业发展滞后,富余劳力较多的实际,我市把劳务经济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重要任务来抓。以科技培训为切入点,通过采取“阳光工程”、“雨露计划”和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群众的务工技能和就业能力。形式多样的培训,使大批农民掌握了一至两门农村实用技术,培养了一批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并输送了一批具有专项技能农民到市内外企业稳定就业。产业扶贫扎实推进,全市特色种植业累计投入1.1亿元,农区畜牧业累计投入5.8亿元,第三产业累计投入 1.6 亿元,扶持运输户8235户;绿色育苗产业累计投入 1300多元;基础设施累计投入近1 亿元。

近年来,我市重点组织实施了以集中搬迁为主、分散安置为辅的易地搬迁项目,累计投入资金近4 亿元,搬迁农户近1.1万户4.5万人。同时,在整村推进工作中,始终坚持“省负总责、市级统揽、县抓落实、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工作机制,扶贫整村推进工作也经历了从单一的扶持种养殖业到扶持三产、产业化连片种植等过程,形成了单村推进、产业化带动、集中连片、大户带动、股份合作带动等方式,涌现出平安区窑洞村村企共建、循化县白庄镇集中连片、互助西山乡产业带动和循化县联户入股合作经营等整村推进效果明显的连片开发模式。目前,全市集中连片开发村占实施整村推进村的90%以上 。

此外,中央国家机关、省、市、县定点帮扶单位,为贫困村每年捐款物达700多万元。全市共有70个行政单位联点帮扶70个行政村,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了“户帮户、一扶一”结对帮扶活动,与贫困户结成对子,深入了解被帮扶贫困户家庭情况,资助贫困大学生,慰问贫困儿童及留守儿童,实实在在地为贫困村办实事、办好事,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



上一篇:西宁市创新“双进双联四服务”模式
下一篇:电商做党建 有啥不一样 ——来自京东的报道

囊谦党建网[www.nqdj.gov.cn] 中共囊谦县委组织部 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青公网安备63272502000001号 青ICP备15000641号-1

联系电话:0976-8871083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东街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