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先进群体闪耀时代精神
来源: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5-10-30 15:10:00 编辑:nqdj 浏览:179279

                                                       作者: 马增富 孟靖宇 鞠肃


从20世纪50年代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刘庄党支部书记史来贺,到六七十年代为改变贫困面貌而奋斗大半辈子的吴金印,从毅然放弃都市生活机会而坚守乡村的刘志华,到改革开放以后不断涌现出的张荣锁、裴春亮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建国60多年来,新乡涌现出10多位全国先进典型,100多位省级先进模范,1000多位市县级先进人物,其中有5位被党中央号召全国学习。这一群体历史久、层次广、人数多、影响大、基础牢,老一辈先进事迹历久弥新,青年一代典型人物层出不穷,形成了独特的“新乡先进群体现象”。

2015年5月8日,新乡市成立了“先进群体精神研究会”,深入总结新乡先进群体的精神实质,探讨新时期先进典型的社会意义。

先进群体现象的形成因素

土壤深厚的历史传承

回顾60多年来新乡先进群体的发展历史,可以说是一部代代传承的“跟党走正路,创业走富路”的奋斗史。所谓“先进”,既没有一蹴而就的“速成”,也不存在“个人英雄主义”的神话,而是几十年来积累的结果。

一代代先进人物构成了新乡这一地区的先进群体精神,通过传承与发扬,形成了被群众所接受的主流价值观。

与时俱进的创新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新乡不断产生新时代的楷模。他们不但继承老一辈先进人物对党忠诚、为民服务、踏实苦干的共产党人本色,更富有科学发展、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而这也是新乡党组织干部教育工作的成功实践,是宣传、树立、推广先进典型的成果。近年来,新乡各级党组织在党的建设与干部培养方面的创新机制,是先进群体健康成长和不断发展壮大的保障。在新乡3000多个农村党支部中,基层组织建设焕发出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可以仿效的“平凡而伟大”

新乡先进群体大多数来自基层,先进人物的出现不是偶然的、个别的,而是从众多平凡而伟大的群众中产生。

“先进群体”的现象或可说明,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是可以被更多人所学习的,是一种可效仿、可复制的先进性,可以通过宣传教育来扩展它的影响力,而不是一个人“高大上”,其他人无法企及、无法持续。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经济迅猛腾飞、社会多元化发展的时代,是一个能人辈出、群星闪耀的时代,先进人物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拉得更近,先进人物在实干中产生,真实性、典型意义与科学有效的宣传推动,使他们成为可以学习的榜样,最大化地发挥先进性作用。

先进群体现象的时代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党员干部要做到“三严三实”。新乡先进群体精神,体现着“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是“三严三实”的生动写照。

先进群体扎根基层,扎根实干,依靠组织,依靠群众,在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乡村治理完善,基层干部培养等多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是我党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的结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地方的实践应用。新常态下新发展,中国应有更多的先进人物,焕发更多的先进群体,来实现每一个人的“中国梦”。这就是精神的力量。



上一篇:“三全两化”模式破解社区党建难题
下一篇:电商做党建 有啥不一样 ——来自京东的报道

囊谦党建网[www.nqdj.gov.cn] 中共囊谦县委组织部 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青公网安备63272502000001号 青ICP备15000641号-1

联系电话:0976-8871083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东街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