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囊谦县基层党员干部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囊谦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5-04-10 16:04:00 编辑:nqdj 浏览:127715

                                                              囊谦县党员干部培训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基层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工作的通知》(青组字〔2015〕26号)、州委组织部《关于印发〈玉树州今冬明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方案〉的通知(三基办发〔2014〕6号)和关于印发《玉树州基层党员干部集中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玉组〔2015〕28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基层党组织实际,经研究,决定年内对全县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培训。

一、 培训的目的

加强党员干部培训,是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

是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的有效途径,对于做好基层各项工作至关重要,通过培训,切实增强基层党员干部及新一届农牧区(社区)“两委”党员干部,特别是新当选人员的政治意识和组织观念,提高服务大局、推动发展的能力,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能力,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能力,协调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

二、 相关要求及培训班次安排

此次培训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开展培训,确保培训取得实效,不走过场。在省州培训的基础上做好人员安排,县乡层面党员干部培训以县乡党校为依托,邀请省州党校讲师授课。

1、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2期)

培训对象为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共43人,为期2-4天,拟定于7月份举办。(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承办单位:县直机关工委,地点:县委党校)。

2、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培训班(2期)

培训对象为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共77人,为期7天,拟定于8月份举办(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承办单位:县委党校,地点:待定)。

3、党员培训班(1期)

培训对象为党员,县直机关党员由县委党校负责培训,乡镇党员由各乡镇党委负责培训(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承办单位:县委党校,地点:县委党校、各乡镇党校)。

三、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要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因地施教、

因人施教,既要突出重点内容,又要各有侧重,增强针对性,重点内容是:

(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通过学习,帮助基层党员干部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了解和掌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一系列新部署,特别是关于建设基层服务性党组织、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等新要求,进一步从思想上、政治上武装起来。

(二)党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内有关纪律规定。通过学习,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懂得组织规定,守纪律、明底线、知敬畏,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基层依法治理和民主协商的基本要求、基本规章、基本程序。通过学习,使基层党员干部增强民治议事、、依法办事、公正干事的意识和能力,依法依纪、依规依章开展工作。村、社区党员干部要着重学会运用“四议两公开”、民主恳谈、村务居务监督等有效载体和方法、遇事与群众多商量,集思广益解决问题。

(四)基层党员干部基本职责和工作方法。通过学习,使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新当选的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基本职责任务,搞明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是什么,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是什么,党员教育管理的要求是什么,群众工作及群众工作方法是什么,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

(五)党的民族宗教政策。通过学习,把握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国家观念、法制观念,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四、培训方式

充分借鉴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基层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培训的做法,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方式进行,以依托县级党校、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等培训场所和机构办班集中培训为主,紧紧围绕重点培训内容,采取多种培训方式;

(一) 领导干部上党课。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或组织

部长要作动员讲话,并按照重点培训内容确定主题为参训人员上党课,做到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做给书记看。

(二) 专题辅导。聘请党校教师、讲师团讲师、高校教

师等专家学者以及理论和实践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分专题进行辅导讲课。

(三) 经验介绍。由优秀基层党员干部介绍工作经验

和体会,可组织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干部到各地区、各单位巡回介绍经验。

(四) 典型教育。用好先进典型库和各地自行开发的课

件资源,组织收看专题片,学习优秀党员干部先进事迹和工作经验,组织学习本地区、本系统先进典型,增加先进典型的亲和力和易学性。

(五)案例剖析。选取基层党组织建设、优秀基层党员干部工作方法等各方面内容作为案列进行讲解,组织学员研讨分析。

(六)现场观摩。在做好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选择各类先进基层党组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实际观摩。

(七)菜单选学。根据不同培训对象,制定各具特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培训内容,供基层党员干部选学。

(八)交流探讨。组织学员分组探讨,每组明确专题发言,畅谈体会,交流经验,相互学习。

(九)远程教学。利用远程教育网络、互联网、微信、易信、电视、广播等载体,丰富培训内容,拓宽培训。有条件的乡镇和单位要加大基层党组织到县外培训的工作力度。


上一篇:关于印发《囊谦县党员中心户制度》的通知
下一篇:囊谦县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六进”宣传活动

囊谦党建网[www.nqdj.gov.cn] 中共囊谦县委组织部 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青公网安备63272502000001号 青ICP备15000641号-1

联系电话:0976-8871083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东街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