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山荣村的新面貌
来源:囊谦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0-09-03 19:09:24 编辑:nqdj 浏览:131075

“自从搬下来以后,我们整个村像是换了‘新衣裳’,房屋整齐美观,马路宽敞干净,交通也方便了许多,感谢政府,感谢党。”山荣村75岁的扎巴老人拄着拐杖激动地说到。

山荣村地处囊谦县吉曲乡,距县城有110公里,全村有288户1572人,自2018年全村实施搬迁项目以来,基础设施、环境风貌都有了很大的改观,村里通上了自来水,家家户户屋顶上装上了光伏电板,处处能看到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60平方米的村级文化室,是村民闲暇之时娱乐活动的场所,新建的幼儿园正在投入使用,旁边紧挨村级卫生室,分诊断室、治疗室、药房和观察室四室,为村民的卫生健康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四周葱郁的草山是山荣的“围巾”,旁边的桑曲河又是山荣的“长裙”,自然与山荣和谐共处、紧紧相拥,不禁让人有“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的感慨。

“以前的村子“住”在山上,自然环境恶劣,平均海拔4180米,平均气温3.3℃,村里的贫困人口也达到了112户337人,经2016年-2019年动态调整及属性调整后,贫困户降到了82户331人。自从易地搬迁以来,村里经济收入也有了改观。之前,北京援建我们的33万资金,都用在了藏式服装加工及销售、藏黑陶制作项目上,目前也有了一定的收益。利用村集体经济、扶贫资金在西宁莫家街购买了商铺,前后投入资金将近100万元,前三年分红也达到了20万左右。村里发展是越来越好了。”山荣村党支部书记阿保高兴地说。

黑陶一直是囊谦县吉曲乡的民族特色产业。红胶泥和黏土,在黑陶艺人指尖流转,经过一道道复杂工序和独特的“封罐熏烟渗碳”法烧制后,就成了散发古朴韵味、光泽亮丽耀眼的黑陶。“做黑陶以来,家里收入了10多万元,生活条件也好了不少,村里像我这样出来学黑陶制作的年轻人还有好多,我们在有了稳定收入同时还宣传了家乡文化,我觉得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我想一直坚持下去,做一名像白玛群加老师那样的黑陶艺人,让更多的人知道黑陶。”年轻的山荣村“黑陶匠”曲英多杰笑着说道。

今年以来,囊谦县多措并举,持续发力,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一是挺高政治站位,制定县级《专项行动方案》,成立县级百日攻坚领导小组。二是落实巡查督查制度,多部门联合、联动,进行脱贫攻坚“清零”专项督查,确保政策落地生根。三是补针点睛,提升脱贫功效,下发了《囊谦县脱贫攻坚“补针点睛”专项行动方案》,玉树州百日行动囊谦县推进组和县委、县政府签订了脱贫攻坚“军令状”。

截至目前,囊谦县落实扶贫到户产业资金1.89亿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全面“破零”,全县3230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28个深度贫困村全部退出,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


上一篇:囊谦县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组为日沙周洛捐款
下一篇:盘活沉睡资源 助推乡村蝶变 ——囊谦县以村集体经济引领乡村振兴

囊谦党建网[www.nqdj.gov.cn] 中共囊谦县委组织部 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青公网安备63272502000001号 青ICP备15000641号-1

联系电话:0976-8871083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东街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