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谦县“五到位”圆满完成村级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囊谦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1-01-24 11:01:58 编辑:nqdj 浏览:137504

1月23日,囊谦县9乡1镇77个村(社区)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此次换届选举工作全县严格按照中央“双好双强”的要求和省委“三优三强三过硬”的目标,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发扬民主落到实处,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早谋划、夯基础、抓关键、破难题,对照“十选十不选”人选条件,选优配强了一批政治素质优、发展本领高、治理能力强、作风品行正的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为进一步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健全工作机制,确保组织领导到位

囊谦县深刻把握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召开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推进会,专题研讨换届选举工作有关事宜,制定《囊谦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迅速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全县换届选举督导小组,依托“四大战区”,形成“县乡村”三级共管、督导、帮扶机制。


强化工作举措,确保宣传引导到位

各乡镇、联点单位工作人员,第一书记组队深入全县69个行政村和8个社区,抓好换届工作“总动员”。一是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充分利用融媒体中心、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红旗牧民宣讲团、村级活动场所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大力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政策、意义以及“两委”班子的任职资格条件等,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参与热情,引导党员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确保选举工作依纪、依法有序进行。二是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广泛的宣传动员,营造良好的换届选举氛围。截至全县村级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全县共开展村级换届政策纪律宣传77场次,发放宣传单3980张,张贴宣传海报278张,悬挂宣传横幅177条。

图片1.png


注重选民意愿,确保选民意愿到位

换届选举充分征求选民意见,坚持发扬民主,在候选人推荐、考察、推进、选举、公示等各个环节,认真落实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细化操作、规范流程、严格执行程序,确保法律法规不变通,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选举期间全县各乡镇工召开座谈会10场,面向卸任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包村干部以及基层农牧民党员群众发放征求意见表310余份,征集到意见建议36条,整改落实36条。

图片2.png



储备人才先行,确保选优配强到位

全县村级换届选举呈现出“两升一降”的特点一是干部队伍年龄降低。全县选举产生的“两委”班子588名,平均年龄降低6.1岁,干部队伍素质得到整体提升。二是干部队伍学历提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73名,占比12.4%,较上一届提高2.7%,中专及高中以下文化程度515名,占比87.9%,较上一届提高1.6%,学历水平全面提升。三是女性参选率提升。当选班子成员的女性共有93名,占比15.8%,较上一届提高2.3%,进一步提升扩大了全县基层女性参政议政覆盖面。


抓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选举到位


在换届选举期间,严抓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一是换届选举工作开展期间,及时组织召开换届选举疫情防控专题会,印发《关于做好囊谦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系统梳理摸排防控风险,对换届选举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和业务培训,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二是抓实重点环节。紧盯重点对象、重点人群,督促各地提前做好选民信息登记及健康管理。选举会场实行申报制,共派出154名医护人员对会场现场全面审查并全程指导疫情防控,所有参会人员一律接受现场测温、会场人员一律佩戴口罩。

图片3.png


上一篇:囊谦县实施“3437工作法”推动党员发展 工作提质增效
下一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囊谦党建网[www.nqdj.gov.cn] 中共囊谦县委组织部 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青公网安备63272502000001号 青ICP备15000641号-1

联系电话:0976-8871083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东街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