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中国式现代化根基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来源:囊谦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3-02-13 10:02:39 编辑:nqdj 浏览:50391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不可隔断的关联,中国式现代化必须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根本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对西方现代化的超越,为我们正确认识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思想指南。

共同富裕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梦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理念,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除此之外,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在此基础上,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提出到二○三五年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这要求中国共产党必须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做大蛋糕”“做好蛋糕”的前提下“分好蛋糕”,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既包括美好的物质生活需要,又包括美好的精神生活需要。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对5000多年中华文明及其积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而来的。中华文化与现代化由此相遇。正是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的独特智慧,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之间的高度契合,基于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治国理政理念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弥足珍贵的丰厚沃土。

中国式现代化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树立了典范,为其提供了全新选择,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要求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上一篇:着手巩固、优化、提升,促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年轻干部要践行“五个自觉”,练就“三气”成为“六边形战士”

囊谦党建网[www.nqdj.gov.cn] 中共囊谦县委组织部 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青公网安备63272502000001号 青ICP备15000641号-1

联系电话:0976-8871083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东街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