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囊谦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3-03-16 20:03:27 编辑:nqdj 浏览:62982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人民是国家的根本,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分享者,只有人民幸福的国家才能真正实现国家的稳定和民族的强大。细读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重要讲话。“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讲话“人民”二字醒目鲜明、力重千钧。从“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再到“兜牢民生底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字里行间洋溢的是中国共产党满满的民生情怀和为民初心,更是对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呼应,直抵人心,引发广泛共鸣。因此,社会治理须“以人民为中心”,方能增进民生福祉。

以人民为中心,打造钢铁意志的干部队伍,为实现高质量社会治理提供“人才动能”。人才是社会治理的基础血脉,国家肌体的健康和灵活源自于人才血液的“各司其职、勤奋奉献”。正如好干部黄文秀、英雄战士杜富国、科技先锋袁隆平等楷模人物,将国家利益、人民幸福当做人生准则,真正造福于民。而反观当前一些干部中出现了诸如“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一系列问题,他们把自身的利益与享受放在了工作的第一位,这不仅损害了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更破坏了整个干部队伍乃至国家政府的伟岸形象。因此,党和政府应尽力去打造一支信仰坚定、本领夯实、急民所需的干部队伍,从引才、用才、留才、育才上下功夫,才能为人民打造合格的造福于民的钢铁队伍。

以人民为中心,用好与时俱进的科技成果,为实现高质量社会治理赋予“科技智能”。与时偕行、科技兴民,科学技术已经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用好科技将会对人民生活做出极大地改善。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互联网+”、“云服务”、“物联网”等新型技术不断运用到社会生活场景,从智慧医疗、智慧政务到智慧交通、智慧教育,科技让居民生活更便捷、让政务服务更高效。但社会中仍出现一些科技方面的不足须引起我们重视,中国作为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国家,但科技转化、使用效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东西方发展不均衡的现象仍然突出,科技惠民的总目标仍有很长的道路要走。如何打通“科技惠民的最后一公里”,需要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不断探索科技落实的新路子,政府也要做好科技发展的指导和服务,方能真正占领科技浪潮的新高地,尽享时代红利。

以人民为中心,深化社会改革的管理制度,为实现高质量社会治理营造“效率势能”。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经历了质的飞跃,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让中国发展搭上了时代列车。当然改革一直都是进行时,我国改革已经进入到深水区。只要社会有矛盾不停止,必然存在着制度的瑕疵,既是是当时比较健康、优良的制度也有可能随着时代发展、环境变化被社会淘汰。当前我国人口红利不断流失、疫情反复、国际情势严峻,对经济发展也造成了严重的打击,中国的制度自信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因此,必须坚持深化改革、问需于民,积极落实供给侧制度改革要求,对内高举“放管服”改革措施,对外秉承“合作共赢”的总方略,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向前,激发出健康中国的缤纷活力。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只有心有所向才能找对方向,向着人民幸福的方向练好内功,守好人民的大门才能真正获得人民的认可。把好“人才”的船桨、加持“科技”的武器、优化“改革”的方向,才能真正让承载着人民美好生活希望的巨轮扬帆远航。


上一篇:党心所向 民心所盼 众望所归
下一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囊谦党建网[www.nqdj.gov.cn] 中共囊谦县委组织部 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青公网安备63272502000001号 青ICP备15000641号-1

联系电话:0976-8871083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东街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