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实际出发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来源:囊谦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3-03-23 09:03:07 编辑:nqdj 浏览:58418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方案从“重要意义”,“总体要求”,“调研内容”,“方法步骤”,“工作要求”五个方面,为这次行动做出全面部署,读来令人印象深刻。不同于以往的类似行动,本次“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不仅在概念意义上强调了必要与紧迫,而且在调研内容等务实层面,也提出了具体要求。整个方案在方向、路径、目标等实施推动上,也有清晰的指导。

坚持实事求是,让双脚“沾泥味”。调查研究本质上就是实事求是,做到实事求是的前提和基础,就是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要躬身到基层接地气,而不要闭门造车,坐在会议室看报告、听汇报,也不要隔着玻璃挥挥手、拍拍照。不要走马观花,而要“下马看花”,去田间地头、去房舍灶头,多些泥土味、多些一线情。不要蜻蜓点水、以偏概全,而要蹲下身解剖“麻雀”,沉下身子听真话、察实情,有一是一、有二是二,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坚持群众路线,让政策“接地气”。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只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脚步丈量民生,问计于民、问政于民,才能把调查研究作为听民声、聚民意、映民情的有效途径。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充分坚持群众主体地位,拜人民为师、与群众交友,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坚持问题导向,让问题“冒实气”。开展调查研究,必须找准“调研之风”的“风向”,有的放矢地“吹”向群众所需所盼,不让“调研之风吹之即散”。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加以系统化、规律化,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以调研成果推动工作落实,让群众满意、让百姓放心。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法宝。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需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走到田间地头去,到企业车间去,到科研一线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接地气、多沾泥味,才能更懂得群众想什么,需要什么。


上一篇:掌握调查研究才能推动发展
下一篇:年轻干部要践行“五个自觉”,练就“三气”成为“六边形战士”

囊谦党建网[www.nqdj.gov.cn] 中共囊谦县委组织部 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青公网安备63272502000001号 青ICP备15000641号-1

联系电话:0976-8871083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东街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