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践行“对党忠诚”的庄严承诺
来源:囊谦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3-04-10 09:04:46 编辑:nqdj 浏览:64065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30日召开会议,强调审议修订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对于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健全中国特色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是请示报告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在一定比例中抽查,如果填的和实际情况不一样,就要搞清楚为什么,不能糊弄党组织。由此可见,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对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重要意义。

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作为党内监督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监督和管理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党对领导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规定》自颁布以来,对加强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发挥了积极作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是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加强干部管理监督、促进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和廉洁从政的重要措施。

个人有关事项如实报告是领导干部对党忠诚坦白老实的重要表现。落实个人有关事项制度,绝不能仅靠干部自觉,更要靠经常化、常态化的抽查制度,让个人事项层层把关,让“逢提必核”落地生根,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好有力支撑。

好制度重在落实。真正让个人事项报告制度落实到位,需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层层把关”,让个人有关事项在提拔、重用、调任、考核等每一个组织人事任用环节“设卡”,让如实报告成为每个公职人员绕不过去、躲不开的环节。只有让“逢提必核”成为常态,让这些有问题的干部真正认识到不实不真被查出来是或早或晚的事情,才能从根本上杜绝个别干部在个人事项报告问题上“耍小聪明”。

层层把关本身就是一个强化制度重要意义的过程。如实填写的人,自然不怕查。那些弄虚作假、敷衍了事的人,在层层关卡面前必然过不了关。通过增加个人事项报告抽查的次数、频率和到位率,加强党员干部对这项制度重要性的认识,彻底打消个别人心里侥幸的“闯关”思想,才能让这项制度真正持之以恒、落地生根。


上一篇:从实际出发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下一篇:年轻干部要践行“五个自觉”,练就“三气”成为“六边形战士”

囊谦党建网[www.nqdj.gov.cn] 中共囊谦县委组织部 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青公网安备63272502000001号 青ICP备15000641号-1

联系电话:0976-8871083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东街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