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发布厅》――刘伦堂先进事迹
来源:玉树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5-10-21 11:10:00 编辑:nqdj 浏览:170303

刘伦堂生前长期担任黄石市老鹳庙社区的党总支书记。老鹳庙仅2013年一年就创造出了2.3亿元的社会总产值,远近闻名,所以很多人会以为,刘书记家里的经济条件肯定也不会差。可是今年6月,74岁的老支书去世了,他的儿子在他的银行卡上却发现了一个惊人的数字。

刘伦堂的大儿子刘文兵告诉记者:“这两张卡是父亲交给我的,一张是他的工资卡,我后来到银行查了一下,剩下3600块钱,另一张只剩下9毛6了。”

刘文兵说,前些年老爸补交了5万多元的养老保险,这次得病又花了3万多元,这些他大概知道,可忙活了一辈子的老人,最后一共就剩下这点钱,多少还是让他有些吃惊。不过,儿媳江四兰对公公的穷却没那么意外,因为类似的体验十多年前她就有过。那是1997年,婆婆刚去世不久,刘伦堂提出和两个儿子分家。别人分家都是分财产,可刚过门一年的江四兰万万没想过,这个村支书公公分给他们的却是5000元钱的债务。

在刘伦堂的卧室,记者看到了一张桌子,常用的地方油漆已经掉得差不多了,听说还是当年他亲手做的。刘文兵说,大概从他记事的时候,这个桌子他就在用了。

上世纪80年代,人均耕地不到3分的老鹳庙村还是个远近闻名的穷村。头脑活泛的刘伦堂带头创办了当时市里的第一个村属企业――老鹳庙水泥厂,每年能为村里带来10多万元收入。作为改革能人,刘伦堂后来被调到乡里的重点企业担任总经理。没想到,几年后,村里的水泥厂因为管理不善停了产,还负债累累。刘伦堂又紧急被调回村里“救火”,担任村支书。被大伙儿寄予厚望的刘伦堂还真不含糊,他带头筹钱,回来13天后,水泥厂就又重新点起了火,而为了跑销路,这个新支书更是亲自上阵。

凭着自己的头脑和一股子干劲,刘伦堂第二年就让水泥厂起死回生。随后,他又办起建材厂、碎石厂等企业,村里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了可以领工资的工人。进入新世纪,老鹳庙由村改为社区。原来的企业污染环境,发展遇到新瓶颈。刘伦堂带头关停了“五小”企业,并引进了一批生态友好型企业。2013年年末,老鹳庙社区实现社会总产值2.3亿元,在所在的下陆区考核中被确认为全区27个社区之首。刘伦堂的能人形象在大伙儿的心里也越发深刻。

不过,这个老支书还有个“不能”也让人印象深刻。近十年来,村里大大小小的工程有不少,可要是社区干部或他自己的亲戚朋友想走后门揽工程,刘伦堂的回答只有两个字:不能。

刘伦堂的大哥刘伦华生活一直挺困难,搞建筑的他还曾找过弟弟,希望能安排点工程给他,却全被拒绝了。曾经打工供弟弟读书的刘伦华气得骂他是白眼狼,十年没有理他。刘伦华说:“当时我恨他,这还叫兄弟吗?我叫他铁包公。”

过去的25年,老鹳庙人的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提起今天的好日子,乡亲们都忘不了老支书。黄石市老鹳庙社区居民江文胜告诉记者:“我承包荒山到现在发展到这个规模,不管是遇到什么困难,我从来没有去找过书记,都是他经常到我这里来,问我有什么困难,或者是需要解决的问题,都是他主动帮我解决掉。”

今年6月,刘伦堂去世后,家人同事整理出了三十多本大大小小的笔记,这上面记的一些事甚至只是家长里短,但它承载的却是大伙儿对这个老支书的信任,还有刘伦堂对老鹳庙的一片心。

刘伦堂给老鹳庙、给老百姓干了二十年,如果不是被病魔夺去了生命,他还想继续干下去。即使不当领导,只做普通的义工,他也愿意,因为他离不开老百姓、放不开他开创的事业。他的心,老鹳庙的百姓最了解,所以老百姓会在心里记住他、念着他。



上一篇:当代雷锋郭明义
下一篇:囊谦县选派村级党支部书记赴西宁精准“充电”

囊谦党建网[www.nqdj.gov.cn] 中共囊谦县委组织部 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青公网安备63272502000001号 青ICP备15000641号-1

联系电话:0976-8871083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东街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