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尕布龙精神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中组部部务委员兼干部二局局长 周祖翼
来源:中组部官网 发布时间:2015-10-28 18:10:00 编辑:nqdj 浏览:149697

9月25日,中央组织部部委委员兼干部二局局长周祖翼在“学习尕布龙精神 践行‘三严三实’”座谈会上讲话。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鞭策自己,领导干部要当好旗帜和标杆,全体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尕布龙同志就是这样一位楷模。今年7月,中央领导同志就学习宣传尕布龙同志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青海省委部署早、行动快,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向尕布龙同志学习的活动已经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起来。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推出系列长篇通讯和评论文章,生动展示出尕布龙同志的感人事迹和精神境界。

来到青海参加这个座谈会,听了尕布龙同志亲属、生前同事、新闻记者和群众代表的发言,对尕布龙同志的事迹和精神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更深切的体会。透过一组组数据,我们感受到的是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领导干部坚守一生的对党忠诚、坚守一生的为民爱民、坚守一生的担当尽责、坚守一生的克己奉公、坚守一生的艰苦奋斗。

尕布龙是从群众投票推荐中发现的典型,他的事迹一经宣传报道,就引发全社会强烈共鸣,得到人民群众广泛赞誉,充分说明时代呼唤尕布龙这样的好干部,群众期盼尕布龙这样的好干部。以尕布龙同志为镜,对照一些反面典型的所作所为,忠诚与背叛、高尚与卑劣、伟大与渺小,形同天壤之别。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向尕布龙同志学习,锤炼政治品格,践行“三严三实”,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就要像尕布龙那样,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忠于党忠于人民。尕布龙同志之所以60年如一日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60年如一日地为改变青海群众生产生活面貌不懈奋斗,最根本的就在于他毕生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尕布龙把跟共产党走的坚定信仰,化作了矢志不渝对党忠诚、一心一意为党和人民利益奋斗终身的实际行动。人生如屋、信念如柱。崇高的信仰和坚定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的安身立命之本,也是好干部第一位的要求。我们学习尕布龙同志,就要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抱定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坚守,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补足精神之“钙”,立起思想上“定海神针”,在党信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以行动书写对党的绝对忠诚。

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就要像尕布龙那样,始终保持赤诚为民的公仆情怀。同样为官一任,为什么有的人如过眼云烟,没能给老百姓留下什么印象,而尕布龙去世4年,却在群众心中留下无尽思念。我想,就是因为他始终牢记“不懂老百姓甘苦的人不配做共产党的干部”,他一生实践“永远为老百姓放牧、永远当公仆”的诺言。我们学习尕布龙同志,就要时刻不忘党的根本宗旨,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永远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冷暖疾苦挂在心上,多为群众办具体事、做实在事,真正做到心系群众、热爱群众、服务群众,靠一颗公仆心、满腔为民的热情赢得群众的拥戴。

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就要像尕布龙那样,始终做到担当、尽责、实干。尕布龙同志始终有那么一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劲头,一生创业到老、实干到老,真正做到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尕布龙留下的不仅是满目青翠的绿色财富,更是一笔迎难而上、实干苦干、用铁的肩膀把责任扛起来的精神财富。为官避事平生耻。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心中有责、敢于担当,永远是我们每名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基点。我们学习尕布龙同志,就要弘扬强烈的担当精神,在难题面前敢于开拓,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共同为改革谋招,一起为发展出力,做求实、务实、踏实的实干家。

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就要像尕布龙那样,始终严以用权、克己奉公。尕布龙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亲属谋取好处,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他并非不重亲情、不爱家人,而是以“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怀,做到了“小家”服从“大家”,做到了正人先正己、廉政先廉家。我们学习尕布龙同志,就要保持清廉的为政品格,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家庭观,确保手中权力的行使不偏向、不变质、不越轨、不出格,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就要像尕布龙那样,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尕布龙同志为官几十年,一直过着简单俭朴的生活。在尕布龙身上,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共产党人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是永不褪色的“传家宝”,永远具有正气充盈、百病不侵的人格力量。我们学习尕布龙同志,就要传承和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优良作风丢不得,党员本色变不得,自律要求松不得。领导干部更应当以上率下,作出示范,以俭朴生活陶冶高尚情操,以两袖清风涵养浩然正气。

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坚持以正反典型为镜子,在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上下功夫。尕布龙同志的先进事迹,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我们要引为榜样,见贤思齐,在以身作则上见表现,在遵规守纪上见行动,在整改落实上见实效,努力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要把尕布龙精神作为尺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量一量在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上有什么差距,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上还存在哪些不足,切实把“不严不实”的问题查清楚、摆具体,立行立改。要把尕布龙精神作为标杆,象尕布龙那样,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始终做到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要把学习尕布龙精神化为动力,从先进典型身上汲取鼓舞我们奋勇前行的正能量,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以严和实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在推动改革发展中有更大的担当,展现更大的作为。




上一篇:囊谦县从10个方面进一步健全完善体制机制 全面加强对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
下一篇:囊谦县选派村级党支部书记赴西宁精准“充电”

囊谦党建网[www.nqdj.gov.cn] 中共囊谦县委组织部 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青公网安备63272502000001号 青ICP备15000641号-1

联系电话:0976-8871083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东街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