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谦县开展“党性体检” 助力党员“强筋健骨”
来源:囊谦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0-07-21 16:07:05 编辑:nqdj 浏览:52275

为切实增强党员党性意识、提高思想修养、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近期以来,囊谦县结合“九个一”活动,积极开展“党性体检”,强健党员“政治体质”,激活党员“红色初心”。

“量压把脉”,探寻党员初心使命。参观青土党性教育基地,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警示片、分享党员故事,活化了“党性体检”形式,让党员接受心灵的洗礼,在不知不觉中被感染、触动震撼,在现场共鸣中引发深思,自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红色资源为鲜活教材,组织党员回顾党的90多年光辉历史,从中汲取红色营养、激活红色基因、继承红色传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实地+理论”双重结合,多形式、多角度建立起全链条的“党性体检”体系。

“找准病根”,对标对表查找问题。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主要采取“自己查、互相查、组织查”三个步骤进行,按照个人自评占30%、党员互评占30%、组织评价占40%的权重,由党支部汇总“体检总分”,开出“党性体检”《报告单》。注重结合每名党员的“线下”表现,与其按期缴纳党费,按期参加党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充分结合,综合分析评定党员档次,确保每名党员“画像”准确,体检结果真实有效。

“对症下药”,全面整改强化落实。各基层党组织将按时将每名党员的 “党性体检”结果进行排名公示,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针对体检结果,督促党员查不足、补短板,晒清单、列台账,通过“上墙公示”“公开承诺”等方式,逐条整改、逐项落实,切实把自身存在的问题查细致、改到位。对体检结果“亚健康”、“不健康”的党员,采取党支部书记“一对一”谈话、专人结对帮教、进党校集中培训等多种手段,为每一名党员“开方抓药”,真正发挥党性体检“强身健体”、促进“疗伤止痛”的作用。

“定期体检”,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始终将“党性体检”作为一项硬性制度,每个支部组织党员每年至少开展2次,建立“党性体检”动态档案,随时了解党员的思想及行为。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三会一课”“政治生日”“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形式了解党员干部工作、生活、心理动态,治疗苗头性“病症”,鼓励党员干部同不良习俗和心理状态做“斗争”。并辅之以“纪检监察”,完善“党性缺失”惩处制度,用“法纪法规”约束党员干部,倒逼党员干部强身健体,从制度上遏制“病变”。


上一篇:囊谦县“三举措”推动“党员进党校” 培训提质增效
下一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囊谦党建网[www.nqdj.gov.cn] 中共囊谦县委组织部 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青公网安备63272502000001号 青ICP备15000641号-1

联系电话:0976-8871083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东街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