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稳定地发展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囊谦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3-02-13 10:02:25 编辑:nqdj 浏览:39411

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7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才能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中国式”的基本特征就是由中国共产党主导的“中国特色”。一国推行何种政策,取决于它是否能够处理我国所面对的历史问题。无论是从历史还是从实际情况来看,中国只能发展自身的社会主义,仿照他国的社会主义来发展中国是不可能的。这是历史的结论,也是人民的选择。中国近现代的发展历程,已经清楚地说明了:中国是由历史和民族所决定的,是由社会主义决定中国的,而中国的社会主义则是中国的发展。中国共产党党领导人民翻越了三座大山,创造了世界经济奇迹,实现了脱贫攻坚。中国的社会主义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选择。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驱动力是以改革和开放为基础的。中国的现代化,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的现代化。

中国的现代化需要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对外开放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它使中国的人民和所有国家的利益都能密切地联系在一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要求我们继续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努力实现开放、合作和双赢的发展。中国的现代化需要新的人类文化形式。“中国现代化”是一种全新的对人类社会发展的路径的探求中国的现代化是实现世界现代化的一条全新的、充满希望的现代化途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高品质的发展。这既是我国实现经济发展的基本途径,也是推动我国人民走向富强的唯一道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发展整个进程的人民民主,它反映了我国的政治现代化和人民的自主化。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充实人们的心灵,而“精神”的现代化则是更深层的精细,是人类四个基本准则。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需要所有人都能享有共同的财富,这是一个国家的现代化的主要特点,也是一个和谐、包容、分享的过程。“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是人类社会观的最好的阐释,也是“人类社会”的重要内涵。


上一篇:筑牢中国式现代化根基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下一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囊谦党建网[www.nqdj.gov.cn] 中共囊谦县委组织部 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青公网安备63272502000001号 青ICP备15000641号-1

联系电话:0976-8871083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东街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