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六个坚持”重要内涵
来源:囊谦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3-02-24 12:02:53 编辑:nqdj 浏览:3872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六个坚持”,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唯有正确理解“六个坚持”的重要地位与实践要求,方能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行稳致远。

正确理解“六个坚持”的重要地位,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六个坚持”同上述内容的理论定位与实践指向各不相同,这种特殊性却构成了理论内在的整体。

  从理论构成看,“十个明确”解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了新时代“我们要干什么”的政治路线图;“十四个坚持”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阐明了新征程上“我们怎么干”;“十三个方面成就”则概述了新时代十年最伟大的实践成果,回答了“理论何以行”。而“六个坚持”作为立场观点方法始终贯穿于上述内容的全部形成与实践,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与灵魂。

  系统把握“六个坚持”的理论特质,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科学性,归根结底在于始终践行“六个坚持”,不断谱写理论创新的华章。“以人民为中心”“民心”始终贯穿于党的理论创新,构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情怀;“走自己的路”“四个自信”等,是自信自立的生动写照,构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品格;“抓创新就是抓发展”“两个结合”等,诠释着守正创新的理论特色,构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发展逻辑;“不断强化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等,成就着问题导向的实践底色,构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生长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使之协同发力、形成合力”等,彰显着系统观念的辩证智慧,构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智慧;“天下一家”“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体现着胸怀天下的远大理想,构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崇高目标。

  活学善用“六个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体实践。“六个坚持”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新时代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科学思想武器。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应切实提高运用“六个坚持”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要将“六个坚持”转化为思维方式、思想境界,正确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以更宽的视野、更远的眼光、更多的思路、更实的成绩,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上一篇:持续稳定地发展中国式现代化
下一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囊谦党建网[www.nqdj.gov.cn] 中共囊谦县委组织部 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青公网安备63272502000001号 青ICP备15000641号-1

联系电话:0976-8871083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东街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