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勇于砥砺奋斗 担当时代重任
来源:囊谦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3-03-03 16:03:14 编辑:nqdj 浏览:43933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加强能力提升,让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干部成长无捷径,党和人民事业要继往开来,就要有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干部只有在群众最需要和困难矛盾最多的艰苦地区、复杂环境中历练,才能用实干书写青春华章。

一是要有真本领。真本领是干好事的前提。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真本领从何而来?从传承中来,需要多读有用之书,古今经典、历代文案,能涉猎的要尽可能多涉猎;从实践中来,需要多读无字之书,同事、朋友、群众能请教的要尽量多请教。转益多师,边学边悟,学中有悟,悟后又学,如此循环往复,真本领便在不知不觉中获得。

要有担当意识。世事有难易,易事要人做,难事更要人做。年轻干部一定要树牢“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责任意识,一定要善养“我不干谁干,我不上谁上”的担当精神,吃得十二分苦,受得十二分累。风雨过后,必是彩虹;难事过后,必是新境。

要有一线历练。一线是党执政之基。基层工作,简言之就是群众工作。群众鲜活的语言、朴实的诉求,我们不下去,怎么会知道?故深入一线是我们了解民情的起点。只有了解了民情,知道了群众忧虑,我们才能真正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才能赢得民心、赢得未来。

年轻干部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气概,不诱于誉,不恐于诽,不讳疾忌医,勇于承认错误,随时做好接手困难任务的准备,勇于直面问题,攻克“卡脖子”的痛点难点,以敢闯、敢创、敢干的精神练就过硬本领、积累工作经验、锤炼政治担当

年轻干部要主动投身到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在搏击风浪中增长才干,在斗争实践中提高能力,把自己真正锻造成为新时代的“疾风劲草”和“烈火真金”。

年轻干部要始终秉持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起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快速适应一岗多职、多岗运转的工作常态,及时消化意志消沉、懒散拖延的惰性思想,在经受能力考验的同时顶住对心态的考量,立足岗位而又不拘于本职,不做思想的“井底蛙”,当好基层的“补砖人”,时刻怀揣迎难而上的冲劲,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铸就不凡。


上一篇:擦亮年青干部的四张“名片”
下一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囊谦党建网[www.nqdj.gov.cn] 中共囊谦县委组织部 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青公网安备63272502000001号 青ICP备15000641号-1

联系电话:0976-8871083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东街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