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续写奋进华章
来源:囊谦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4-01-04 18:01:19 编辑:nqdj 浏览:85132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要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起,重实干、做实功、求实效,着力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集中到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上。在新时代的中国,基层干部是推动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力量。他们的素质、能力和行为是提高基层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工作水平的关键因素。因此,着力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目光聚焦到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上是我们每一个基层干部的责任和使命。

一、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求真务实基层干部

从当前来看,作风不扎实、工作不落实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突出的表现。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键要在“求实”上下功夫,作为基层干部就要努力做到深入求实,就是要深入一线,确实掌握基层的真情实况,求得基层建设的真知灼见。只有切实掌握了一手情况,才能取得工作的主动权。

二、认真服务群众,做一心为基层干部

不辞辛苦出山林,坚持一心为人民。种子与土地结合,才能生根长叶,开花结果;干部与群众结合,才能如鱼得水、有所作为。基层干部要始终保持“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爱民情怀,坚守为民初心。

一方面,要经常走访调研,和群众打成一片,坚持深入社区院落、田间地头等基层一线,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读好“无字书”、进好“百家门”、行好“万里路”、学好“活知识”;另一方面,要坚持人民至上,时刻把群众放在心间,把人民拥不拥护、高不高兴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做到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做人民之所需,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谋福祉,全心全意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三、加强自身建设,做推动发展基层干部

推动发展关键看干部,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基层的发展需求在不断提升,因此,基层干部只有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才能适应这一发展趋势。一是基层干部不仅接地气,而且要接天线,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才能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提高站位,增强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不至于陷入事务主义、文牍主义、本位主义。所以,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新发展理念指导高质量发展实践,确保发展方向不偏、发展节奏不乱、发展靶心不散二是基层干部增强专业能力,时刻怀着“空杯心态”,始终保持知识恐慌、本领恐慌、专业恐慌的紧迫感,用好线上线下知识课堂,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现代化目标,自觉把读书学习、知识更新、能力提升当成一种生活习惯,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更新知识储备、提升知识能级,努力让自己成为专业工作的行家里手、综合工作的协调高手、复杂工作的攻关能手。三是基层干部要学会站在高处看问题,深入基层找问题,综合协调解决问题,为完成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任务做好引导、鼓励、协调和保证工作,在实践的锤炼中提高综合协调能力,不断提高推动发展的本领。

推动发展、服务群众是我们每一个基层干部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以此为目标,以此为动力,以此为标准,以此为准则,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党员,一名优秀的干部,一名真正的人民公仆。我们要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上一篇:干事创业敢担当 勇立潮头谱新篇
下一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囊谦党建网[www.nqdj.gov.cn] 中共囊谦县委组织部 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青公网安备63272502000001号 青ICP备15000641号-1

联系电话:0976-8871083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东街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