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实干信心、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囊谦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4-02-21 10:02:26 编辑:nqdj 浏览:68665

习近平总书记在赴天津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讲话强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树牢正确政绩观,持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是中国共产党对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正确的政绩观,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1952年,毛泽东在代中央起草的《关于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的指示》中,深入分析了官僚主义的病根,认为其思想根源是“不了解和不关心人民群众的痛苦”。时下正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应以主题教育为抓手,确保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紧围绕教育、医疗、住房、治安、就业、食品安全等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动脑筋,形成争着干、比着干的火热氛围,让那些只想当官不肯干事,只想出彩不愿担责的干部无处可藏,以优良作风赢得民心民意。整治形式主义要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树牢正确的政绩观要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我们谋划推进工作,一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在基层工作中,我们要与人民群众亲切交流,想群众所想,在为民服务中彰显正确政绩观。当前,不少基层干部忙于会议检查,疲于材料填表,深恶痛绝于过度留痕、“纸上政绩”,却又无可奈何地深陷其中。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白白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工作却做成“表面文章”。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必将与民心民意背道而驰。基层减负要减掉不必要的“繁文缛节”和“纸上谈兵”,让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树牢正确政绩观要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不要搞急功近利的政绩工程,多做一些功在当代、利在长远、惠及子孙的事情。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都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拼出来、干出来的,要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仍然要靠拼、要靠干。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作风,实干担当才能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上级部门要推动痕迹管理做好减法,只在关键处要求留痕,避免痕迹管理畸变为“痕迹主义”,让基层更多的人力物力集中到为民解忧。基层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避免本末倒置,不能用“纸上调研”代替实地调研,更不能让“过度留痕”耽误群众工作。在下车间、走田间、进房间的群众工作中自然留痕,减少台账的厚度,增加为民的温度,真真正正干出群众满意的业绩政绩。整治形式主义要以上率下,通力合作。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上面有官僚主义的要求,下面就会有形式主义的应对。从许多案例可见,往往由于上级有关部门调研检查流于形式、过于频繁,下达命令时存在拍脑袋、一刀切、不切实际等情况,才导致基层敷衍了事乃至弄虚作假。

树牢正确政绩观要把抓落实作为重要的衡量标准。抓落实是蓝图变政绩的关键,把责任扛在肩上,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手的山芋”,把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作为基层的干部在落实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时,要敢于打头阵、当尖兵、做表率,肩负起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把抓落实作为衡量正确政绩观的重要标准。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自上而下,一级带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自觉起示范带头作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考核导向,始终坚持“一盘棋”思想,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发挥集体合力,共同战胜困难。


上一篇:树牢正确政绩观 担当实干共奋进
下一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囊谦党建网[www.nqdj.gov.cn] 中共囊谦县委组织部 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青公网安备63272502000001号 青ICP备15000641号-1

联系电话:0976-8871083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东街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