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促合力
来源:囊谦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3-11-06 09:11:48 编辑:nqdj 浏览:56352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乡村要振兴,关键是把基层党组织建好、建强。基层党组织要成为群众致富的领路人,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地见效,真正成为战斗堡垒。”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保证。组织兴则乡村兴,组织强则乡村强,我们要牢固树立系统、创新等思维,抓关键带全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凝聚起来、把基层各类组织带动起来,书写好乡村振兴的时代答卷。

增强组织功能,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是乡村振兴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推动者。实践证明,村党组织坚强有力,农村的发展就好、环境就美、民心就顺。一要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能力。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将其作为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全员轮训。定期组织农牧民党员开展“党性体检”,对标对表,检视、整改自身存在的问题。二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一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把关定向作用,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制度化常态化。坚持和推动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提高村委会成员、村民代表中党员的比例。另一方面围绕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规范引导各类经济组织、社会服务组织等有序发展,推动建立和完善农村组织体系,把加强党的领导有关要求写入村民自治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等相关组织章程,健全村级党组织主导的议事决策机制。三要持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要抓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落实,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激发党组织活力。着力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情况,动态摸排存在软弱涣散情形的党组织,集中力量整顿攻坚,补齐短板弱项。

强化示范带动,凝聚乡村振兴合力。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农民群众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和生活方式,要督促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和法律法规,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升人民群众对乡村振兴工作的认可与支持,最大限度地带动群众脱离返贫、建设乡村的积极性。

强化教育培训,提高乡村振兴质效。要加强基层党员部的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培训学习活动,以群众的“话”传递党的“声音”。着眼部分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无法参加集中轮训的党员,组建由党建专干、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为成员的“助学小分队”,通过“板凳会”“敲门行动”等灵活机动的宣讲方式,主动送学上门,讲授宣传党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确保党员教育覆盖到每一名党员。加强村“两委”干部培训,配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繁荣一地经济,造福一方群众。

上一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下一篇: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推动基层事业发展

囊谦党建网[www.nqdj.gov.cn] 中共囊谦县委组织部 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青公网安备63272502000001号 青ICP备15000641号-1

联系电话:0976-8871083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东街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