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组工干部 筑造组织堡垒
来源:囊谦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3-06-30 22:06:08 编辑:nqdj 浏览:136955

组织部门担负着选干部、配班子、育党员、聚人才、抓基层的重要职责,任务重、要求高。因此组织部的干部既要勤于学习,又要善于思考,要敢于实践,又要把握全局定位,才能做好组织工作。

一、做好全局谋划做好组织工作

组织工作看似单一,但却事关全局,干部选培的好不好、党员教育的好不好、人才引育的好不好,都影响着全局的发展。做好组织工作必须要用全局高度来把握,跳出组织看组织,站在全局做组织,紧跟时代发展。

一要把握大势站立全局。组工干部要善于把握所处的“时”与“势”,准确把握世情党情国情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和中央对组织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找准自身职责定位和工作着力点,融入“一盘棋”、履职在全局。

二要立足本职服务大局。要把组工工作融入到当地大局发展当中,突出精准发力,既要强化党建引领,又要关注经济发展、更要关注民生普惠,使选人用人更加符合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使聚才育人更加契合产业发展,使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加凝聚基层组织的组织力。

三要勤学善思扩展视野。“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组工干部的学习既要勤奋,更要思考,要把组织工作的理论和业务知识学深学透,不断增强自身的理论修养和专业素养,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理论上的先进、业务上的专业、视野上的宽广,切实提升组织工作的站位和格局。

二、把握工作节奏做好组织工作

“谋而后动、动必有成”。组织工作是规律性很强的工作,组工干部一定要深刻领会各级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提前规划、超前准备,做足了计划和准备工作,才能轻松上阵、步调不乱。

一要备好课谋方向。查不足是准备工作的首要,一定要对照检查当前工作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才能有针对性地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同时,还要紧扣上级工作部署安排和当地大局发展制定出工作重点和工作思路,做到既要贯彻落实好上级部署、领导思路,又要符合实际情况抓落实,使组织工作有质提升。

重规律有节奏组织工作是规律性很强的工作,每落实一项工作都要有措施、有办法、有程序,还要有流程、有清单、有时限、有总结,保证准时高质完成。

敢担当走前列。组织工作任务重、头绪多、节奏快、强度高,要保证工作的数量与质量,组工干部就一定要牢记自己的使命职责,牢固树立“事不避难、敢于担当”的强烈意识,自觉把主动担当放到工作、事业大局中去谋划考量,保持昂扬向上精神状态走在前,以“仰望星空”的敬畏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不负重托的使命感,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责,做到矛盾面前不逃避、困难面前不低头、重任面前不懈怠,把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做深做细做实,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把握要义坚定立场做好组织工作

新时代有新的要求,组织工作既要紧跟时代发展变化的需要及时转变方式方法,又把握住组织部门的好作风和好经验,巧妙处理好组织工作中的“变”与“不变”。

明白什么是“不变”组工干部第一个不变的是讲政治的基因,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党的思想理论传播者、研究者,时刻保持坚定政治立场和清醒头脑,旗帜鲜明讲政治。保持公道正派的职业操守不变,敢于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不做“老好人”,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时刻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不变,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干部负责、对党员负责的态度,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

二是认清什么需要“变”社会矛盾在变化,现在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组织工作的难点、重点也在变化当中,处理矛盾的方法就需要我们积极摸索、善于借鉴、敢于创新。

三是把握好“变”与“不变”的关系新时代的发展需要组织工作的“变”,组织工作规律性的要求需要组织工作不能盲目地“变”,必须认真处理好“变”与“不变”的关系干部工作不变的是政治标准,变化的是考察方式的细化;基层组织建设不变的是政治功能,变化的是载体组建的方式;人才工作不变的是政治引领,变化的是对人才政策的优化。


上一篇:牢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
下一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囊谦党建网[www.nqdj.gov.cn] 中共囊谦县委组织部 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青公网安备63272502000001号 青ICP备15000641号-1

联系电话:0976-8871083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东街43号